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就是他

每天往屏科大的路上,都會在路上遇到這樣的一個人,我不知他來自何處,要往哪裡去,他總是風雨無阻的徒步用手拉著人力車,人力車上載了鳳梨及一些用具,最特別的是他的個子特高,可能在180公分以上吧,更奇怪的是他上身永遠沒穿衣服,不論是否晴天或雨天。赤膊的上身,烏黑的皮膚,走起路來步伐沈重,手拉著沈重的貨物,是往市場去嗎?還是.....?
每天固定的時間在固定的路上遇到他,從研究所畢業後已經好幾年了沒有從這裡過,當然也沒有遇到他。今年八月,教授來電要我回研究所幫忙評鑑的工作,如今又每天遇到他,心理有一些想法。這樣的一個人手拉車載的鳳梨並沒有整車,大概只有一個竹籃子或者兩個多的鳳梨,是自己種的嗎?還是替老闆賣呢?有家庭嗎?有孩子嗎?總之一連串的問題揮之不去。隔了四.五年又再見到他,一如往昔,拖著襤褸的身影,我心理想著,他還是別來無恙阿,還是替他高興。偶而我遲到時,沒有遇到他,反而會想到他或擔心他。
想想人力車上的鳳梨能賣多少錢ㄋ,而且不論春夏秋冬都沒有穿上衣,他不冷嗎?他可能自食其力,值得尊敬的人呢。
喔,他是一個遠看像一個五十多歲的男人,因為我都騎摩托車或開車,他的臉長的怎樣並不清楚,今天我遠遠的看他來時,特地把摩托車放慢,才看到他的真面目,他都戴著一頂斗笠。今天看到他臉時著實嚇一跳,因為他的臉到脖子是燒傷的痕跡臉部到脖子是扭曲的皮膚,頓時讓我心理一陣抽蓄著,原來是一個有重大傷殘的人阿。
每天都在路上遇到,遇到時,我心裡向他說早,並問他可好?他幾乎快變成我一個從未認識又似乎熟悉的朋友。朋友阿,您要保重ㄋ,我每天都希望看到你ㄋ,希望你平安,因為我看到了你,表示你和我都平安ㄋ。



拖著沈重的腳步,手拉著一推拉哩拉渣的東西,這次沒看到鳳梨,腳上僅穿一隻運動鞋,聽說眼睛可能也看不清楚,每日復一日,都沒穿上衣,打著赤膊。


看到這些照片,對你是否有何啟示呢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