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

退休生活

伴我知性與休閒的退休生活-----萬丹圖書館
時間悄悄的走動,已屆退休年齡,除了完成過去年輕時想完成的碩士學位外,心裡思考著要如何過一個充實又愉快的退休生活。因此,我將自己退休生活規劃成兩大類。一是知性,另外一個是休閒,如果有一個可以讓我學些課程,又能滿足我休閒生活功能的地方,那就是我所嚮往的。
是怎樣的知性的休閒生活呢?那就是能達到以下的目標者:
1.以知識為主
2.滿足心靈求知的慾望
3.享受愉快與健康的人生
4.達到活到老、學到老、玩到老的目標
萬丹圖書館剛好能滿足我的目標。傳統的圖書館是一種靜態的圖書館,僅有借書、還書、閱讀的功能而已,可是萬丹圖書館卻將圖書館活化了,除了原先的功能外,另外設立了好多的課程,這些課程有英、日語、繪畫、古箏、電腦、台語歌唱、日語歌唱、瑜珈等等真是應有盡有。於是我們就選了四個班來上課,收費又特便宜,一個班學費五百元,兩夫妻算一人,若是參加兩班以上又打八折,學期末了又有結業旅行,這樣的安排,真的滿足了我的求知慾與好玩的目的。
古人說:「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」。或許從事教育工作的關係,常常要進修讀書,因此選擇學習第二專長的日語成為我學習的目標,學習日語可以讓我每天記單字、文法與句子(難怪我越來越慈顏善目了),除了讀書的樂趣外,又能強迫記憶,免於得老人失憶症。值得一提的是林惠釧老師教學有其獨到之處,日語的難處在於動詞的變化等,林老師用簡單、邏輯、歸納的方法,把日語文法教的一清二楚,讓我們感覺簡單易學,從此不怕學日語。林老師常把我們看成小孩子一樣,學習中達到某些表現時,會獎勵我們請我們吃太陽餅,大家也吃的津津有味。
學習日語讓我生活變的豐富,可以欣賞異國文化。我可以看NHK的新聞,也可以看日劇,還可以用簡單的日語問候大家,更可以唱日語歌。因此我參加了日語歌唱班與國台語歌唱班,這兩個班由王澤煌老師任教。從學習練聲、看五線譜、音符和拍子、發聲的技巧,聲音的感情,肢體的動作----等等,讓我覺得當歌星不是夢。王老師認真教學之外,又非常幽默,言談之間讓大家高興的開懷大笑。來唱歌也可以讓心情開朗,抒解不安與低落的情緒,遠離老人憂鬱症。
終身學習班是大家共同學習的地方,同學中有高齡八十多歲的阿公阿嬤,有三十多歲年輕媽媽,集聚一堂,大家有共同的興趣,共同的目標,上起課來笑聲不斷,我們也有幹部,有班長、副班長,有總幹事、有DJ、有會計與出納。我來上課後,學到服務大家,一方面學習,一方面當志工,做的不亦悅乎。
至於學期末的結業旅行,更是學員聯絡感情,放鬆心情以學習的態度去做一趟知性與休閒結合之旅。一個知性與休閒兼顧的圖書館,想必在我有生之年,不論是心靈或是視野都將獲得充實而飽滿的深刻回憶。最後以一首詩,紀念萬丹圖書館得到銀書獎。
萬人嚮往好所在
丹青留史好名聲
圖利鄉民好知識
書畫琴棋好學習
館長用心好感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